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全球能源互联网》研讨会暨英文版首发式上的致辞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全球能源互联网》研讨会暨英文版首发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帕兹托助理秘书长、邓洛普秘书长、科尔特别高级顾问、耶金董事长、库恩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中出席今天《全球能源互联网》研讨会暨英文版首发式,感谢美国爱迪生电气协会和爱思唯尔公司为本书的出版发行和今天活动所做的工作。借此机会,也对在本书创作、翻译、出版和宣传过程中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位同仁、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能源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问题。我从事能源电力工作40多年,长期致力于能源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基于中国特高压的成功实践和对世界能源发展规律的认识,我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是实现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也是我写作此书的原因和动力所在。下面,谈三点认识和体会。

  一、为什么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纵观人类历史,每一次生产力的巨大飞跃和社会的重大进步都离不开能源变革。面向

  21世纪,我们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直面问题和挑战,寻求新一轮能源变革的大势之道。(一)人类社会发展面临严峻的化石能源困局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对化石能源无休止的大规模开采和使用,导致资源紧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诸多全球性难题。2014年,全球消费煤炭82亿吨、石油336亿桶、天然气3.5万亿立方米,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别仅够开采110年、53年和54年。据统计,因化石能源燃烧,年排放二氧化碳320亿吨、二氧化硫1.2亿吨、氮氧化物1亿吨,对空气、水土等造成严重污染和破坏,带来日益严峻的雾霾、酸雨和气候变化问题。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到本世纪末全球温升将超过4℃,带来冰川融化、海面上升、粮食减产、物种灭绝等灾害,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

  目前,在非洲、拉美和亚洲等地区,还有12亿人用不上电,超过27亿人只能用木材、煤炭做饭、取暖。要实现联合国提出的“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的愿景目标,全球能源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到2050年达到300亿吨标准煤。面对化石能源困局和能源需求增长,我们必须尽快转变过度依赖化石能源的发展方式。

  (二)“两个替代”是破解能源困局的治本之策

  化石能源困局的症结在于资源不可再生和开发利用过程中的高污染、高排放问题。与化石能源相比,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对生态环境影响小,而且全球清洁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水能资源超过100亿千瓦,陆地风能资源超过1万亿千瓦,太阳能资源超过100万亿千瓦,仅开发其中万分之五就可以满足未来人类社会的能源需求。

  破解化石能源困局的治本之策就是要大规模实施“两个替代”。即在能源开发上实施清洁替代,以可再生的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形成清洁能源为主导的新格局;在能源消费上实施电能替代,以电能替代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直接消费,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中的比重,从根本上解决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问题。

  (三)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清洁发展的必由之路

  实施“两个替代”,关键是要大规模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全球清洁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衡,风能主要分布在北极、亚洲中部及北部、欧洲北部、北美中部、非洲东部及各洲近海地区;太阳能主要分布在北非、东非、中东、大洋洲、中南美洲等赤道附近地区。这些清洁能源资源富集地区大多远离负荷中心,相距数百到数千公里。适应清洁能源逆向分布以及风电、太阳能发电随机性和间歇性特点,实现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必须构建以电为中心、具有全球配置能力的能源平台。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各国泛在智能电网为基础、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其本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泛在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连接“一极一道”和各洲、各国大型能源基地及各类分布式电源,将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转化为电能送到各类用户,是实施“两个替代”、实现清洁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前景广阔大电网互联是世界电网的发展趋势。

  目前,全球已形成北美、欧洲、俄罗斯-波罗的海三个特大型互联电网。欧洲超级电网、东北亚互联电网、北非向欧洲输电的“沙漠计划”等区域性电网互联日益受到重视。近期美国专家提出全球超级电网。这些都将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的成功实践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重要基础。特高压交直流将输电距离提升到2000—5000公里,能够实现各种清洁能源在世界范围配置。中国已建成3交6直9项特高压工程,累计送电超过5200亿千瓦时,成为中国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能源大通道,有力促进了清洁能源开发。同时,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进智能电网发展,累计建成66千伏—750千伏智能变电站2064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618座、充电桩2.4万个,安装智能电表超过2.9亿只,并建成世界领先的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和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未来几十年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期,总体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从现在到2020年,加快推进各国清洁能源开发和国内电网互联、智能电网建设;到2030年,推动洲内大型能源基地开发和电网跨国互联;到2050年,加快“一极一道”能源基地开发,实现电网跨洲互联,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届时,清洁能源比重将达到80%,每年可替代相当于240亿吨标准煤的化石能源,减排二氧化碳670亿吨。全球能源二氧化碳排放可控制在115亿吨左右,仅为1990年的一半,能够实现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

  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配置系统,能够将具有时区差、季节差的各大洲电网联接起来,更有效地保障能源供应,提高经济效益,降低社会成本。到2050年,全球能源互联网累计投资预计将超过100万亿美元,对全球经济拉动、产业升级作用显著。全球能源互联网建成后,长期困扰人类发展的能源环境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能够将亚洲、非洲、南美洲等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缩小地区发展差异,解决非洲等贫困地区无电问题,让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让世界成为能源充足、天蓝地绿、亮亮堂堂、和平和谐的地球村。

  三、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前所未有的巨大系统工程,涉及国际政治、经济、外交、国防、气候变化等方方面面,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合作推进。

  一要推动形成广泛共识。发挥联合国全球领导力作用,加强各国政府、行业组织、社会团体、能源企业间的合作,形成合力,推动解决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面临的政策、市场、资金等问题。

  二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重点加快研究先进、高效、安全的清洁能源发电技术、柔性输电技术、储能技术以及大电网控制和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提升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安全性、经济性和可靠性。

  三要建立协同发展机制。建立常态协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统筹,探索建立全球电力交易市场,促进全球能源互联网有序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符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将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与世界同行一道,携手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出席今天的研讨会和首发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