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首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发表“苏州宣言”

首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发表“苏州宣言”

  “国际能源变革论坛”苏州宣言

  2015年11月7日于中国江苏省苏州市

  2015年11月5-7日,中国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在江苏省苏州市,联合主办了“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并取得了如下共识:

  加快推进全球能源转型、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的使命;是落实联合国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行动;是推动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

  各国政府应制定明确的能源转型战略目标,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积极探索能源转型发展路径、政策措施、市场机制和商业模式。

  中国政府近年来推动能源体系由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转变所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风电、光伏发电和太阳能热利用等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在建立稳定的政策环境、吸引私人部门投资、培育产业体系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能源转型需要大力控制并削减化石能源消费,特别是煤炭消费。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体系是本世纪摆脱化石能源、实现能源变革的必由之路。

  电力系统转型是能源转型的重要领域,应积极推进以可再生能源发电替代化石能源发电、以电力消费替代终端化石能源消费,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加快电力系统的智能化管理水平。

  能源转型需要全社会参与,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地位,在需求侧着力提升能源效率和电气化水平,加快推广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和生物燃料技术,建设智能电网系统和智慧能源体系。

  能源变革需要加强国际合作。能源变革之先行者,应为其它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和经验分享,支持能力建设,以降低能源转型成本。

  各方可利用各种合作平台,如二十国集团,推进各经济体间的交流与协作。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等国际组织应依托其优势和资源,促进能源转型的国际合作。

  会议号召与会各方:

  分享本次论坛及相关平台知识和资源,交流和借鉴领先国家能源转型发展经验,支持各国立足各自国情制定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能源变革战略,并将能源转型战略变成能源转型发展的具体行动。

  发挥政府在能源变革中的引领作用,推进能源技术、商业及投融资模式的创新。

  加快推动各国电力转型发展,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微电网、分布式能源、储能、电动汽车,及电网控制等技术变革,发挥需求侧管理和需求响应作用,不断提高可再生电力在电力系统中的比例。

  探索能源互联网发展对能源变革的作用,推进两者之间的协同发展,对能源大数据的管理与利用进行前瞻性研究。

  开展能源变革综合示范区建设和交流,开展大规模新能源基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绿色能源建筑和新能源城镇、智慧能源系统建设的试点示范工作。

  加强与会各方的联系与互动,包括各国政府、国际组织、智库和企业等,加强在能源转型领域的政策、技术、标准规范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最后,为进一步推进全球能源变革,提议设立国际能源变革联盟,并成立“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中国能源研究及交流合作中心”,支持国际能源联盟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