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的演讲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的演讲

尊敬的厉老师,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这次论坛聚焦中国发展2020,研讨“十三五”的发展改革、创新等重要的议题,这对于凝聚发展共识,促进经济转变方式,结构调整具有重要的意义。

  能源是经济社会的血液,今年9月26号,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的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的方式,满足全球的电力需求。对于推动能源革命,促进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下面,我结合国家电网公司的实践,向大家汇报并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有关情况。

  第一个方面,为什么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源的发展史是一部伴随人类社会进步的变革史,18世纪中期,煤炭取代了薪柴,推动了近代工业的发展。19世纪中后期,石油的开发和电的发明,催生了现代工业,化石能源成为主导能源。但是,化石能源的大量开发和使用带来了三个方面的挑战:

  一是资源增长。2014年全球的煤炭消费是82亿吨,石油336亿吨,天然气3.5万亿吨。按照目前的开采程度,全球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可开发部分只能再开采110年,53年和54年。就连生产石油的沙特这样的国家,世界对它的油的产量的估计,比较乐观的估计是64年,比较保守的估计只有48年。危机已经存在,但人们的意识是很不够的。

  二是环境污染,全球的能源化石消费总量从51亿吨标准煤,增加到2014年的159亿标准煤,在生产、运输、存储、使用的各个环节,对大气、水质、土壤、地貌等造成严重的污染和破坏。

  三是气候变化。刚刚结束的巴黎气候大会已经达成协议,提出将全球的温升控制在两度以内的目标,并为控制在1.5度以内而努力。化石能源的碳排放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如果不能有效控制,本世纪末温升将超过四度,造成海面上升,粮食减产,物种灭绝等灾害,将严重危害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自1995年第一次柏林气候大会和1997年京都议定书生效以来,为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世界的主要经济体持续谈判,采用碳定价,碳交易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是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仍旧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最近100年来,全球的气温已经上升了0.74度,实践和事实证明,根本的出路是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实施两个替代,即能源开放实施清洁替代,以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能源的消费实施电能替代,就是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是清洁发电,尽快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实现清洁能源占主导。

  新世纪以来,以清洁能源为基础的新一轮能源变革蓬勃兴起,2000-2014年全球的风电、太阳能发电分别增长了26%和45%。我国年均增速也分别达到49%和68%。目前,我国的风电装机达到了1.1亿千瓦,光伏装机达到3800万千瓦,比2000年分别增长了322倍,1770倍,新能源发展的势头比人们预期的更快、更猛。全球新能源只需要开发万分之五就可以满足人类的需求,清洁资源是极其丰富的,要实现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必须构建全球能源的生态,即全球能源互联网,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一次能源都可以转化为电能,各种终端能源都可以用电能替代,电为中心是能源发展的大趋势。全球能源互联网依然是电网,而不应该是其他什么网。

  为什么全球能源互联网是电网,而不是其他网,所有一次能源都可以转化为电,终端的能源消费都可以用电来代替,所以决定了全球能源互联网不是铁路网,也不是公路网,也不是石油管道,而应该是电网。

  第二方面,什么是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是全球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实际上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它们是什么关系呢?特高压电网是管电,清洁能源是给煤,全球能源互联网是集能源传输、市场交易、信息交互、智能服务等于一体的互联网,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开放的系统,是创造巨大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的平台。全球能源互联网和信息互联网都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全球能源互联网就像人的血管系统,信息互联网就像人的生理系统。

  大家知道信息互联网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将全球连在了一起。信息互联网已经建起来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也一定会建起来。信息系统连了以后,大家说有副作用,有黑客,但是利大于弊。联合国一个副秘书长曾这样问我,全球能源互联网政治上敌对的美国和俄罗斯能连吗?我说能连,信息网就是这个例子,利大于弊,有黑客是副作用,但是也办法来解决。不接受也得承受。

  第三方面,如何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分为三个阶段,从现在到2020年加快各国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国内电网的互联建设,到2030年推动能源基地的开发和电网的跨国互联,到2050年加快能源基地的开发和电网的互联,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连接北极和赤道,北极的风电资源十分丰富,年设备利用小时可以接近5000小时。中国的风电设备一般2200-2300小时,这都是我们经过考察研究论证的。我国的自主创新的特高压电网,这个技术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累计已经形成14项国际标准和50项国家标准,拥有授权专利700多项,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建成、投入运营了特高压工程,新建了2100座智能变电站,3.5万座变电站实现无人职守,累计实现用电信息自动采集3.2亿户,建成电动汽车充电桩2.5万个,国家电网公司成为全球接入风电规模最大,太阳能发电最快的电网。

  我们正在落实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地工程。欧洲的超级电网,北非向欧洲输电的沙漠计划等互联计划正在推进,这些都将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条件已经具备,但要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提高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预计到2020年,无论风电还是太阳能,都可以降到每度电三毛五分钱左右。美国的一个著名实验室正在研发的储能电池有望在未来的五年把能量储值提高到目前的五倍,成本降低到目前的1/5。清洁能源的经济性和竞争力有望在2020年前后超过化石能源。

  这里可以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中国的新疆风电,假如每度电相当于五毛钱的人民币,这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德国目前缺电,如果我们输送过去,在新疆的风电8美分,输送4-5美分,到那边12-13美分,但是德国的电价平均是25美分及以上。将来的国际贸易重要的是电。为啥?有差价,有利润,就有国际贸易,就有国际跨大洲的贸易。

  第四方面,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创造巨大的效应。

  一是从现在起到2050年的时候,无论世界和中国,清洁能源的比重将占到整个能源使用的80%以上,到2030年,2050年,我国清洁能源的装机将分别达到18.9亿千瓦和54亿千瓦,将占到整个装机容量的57%和90%。火电装机将在2025年前达到12亿千瓦左右的峰值。现在必须严格控制东中部的煤电,以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而且已经有的煤电厂也应该逐步减少发电。

  二是应对气候变化,通过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到2050年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仅为上世纪90年代初一半左右的水平,如果这样完全可以使全球的温升控制在两度以内,甚至1.5度以内,目前零排放解决,主要解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问题,无法解决碳排放的问题。

  三是拉动经济增长。通过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新增电力投资将超过50万亿美元,我国2016年到2030年特高压交直流工程总投资将达到2.2万亿元,10KV到750KV的配套电网投资将达到4.5万亿元,西部地区清洁能源的开发投资将达到5.6万亿元,合计投资12.4万亿元。这样每年可以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提供就业岗位140万个左右。

  四是创造美好生活。通过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满足水电气,电动汽车充电,移动终端缴费等各种需求。实现人人都可以生产能源,分享能源,为智慧国家,智慧地球服务。

  五是促进世界和平。通过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增进南南合作,南北合作,将亚洲、非洲、美洲等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缩小地区差异,减少国际争端。为什么能减少国际争端,化石能源,无论天然气还是煤炭,都牵扯外交和局势。让世界成为一个能源重组,天南地北,亮亮堂堂,和平和谐的地球村。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和排放国,能源的消费量和碳排放量占到世界的23%和28%,单位GDP的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70%左右,是美国的3.3倍,日本的7倍。高消耗、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导致了我国目前面临的经济下行,雾霾上行的突出矛盾。经济下行要靠投资拉动,调整经济结构来解决,雾霾上行要靠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来解决,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有效解决经济下行、雾霾上行的问题,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

  国内外对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反响强烈,广泛支持。我和联合国的秘书长潘基文,世界银行的行长金墉,国际能源署的署长比诺尔等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他们都是非常支持的。

  展望未来,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衷心希望全社会凝聚共识,积极参与,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为全人类创造巨大福祉,实现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