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全力做好今冬能源保供工作

全力做好今冬能源保供工作

朔黄铁路10月煤炭运量创年内新高,大港油田储气库群累计阶段注气量突破21亿立方米,东北地区首个核能供暖项目正式投运供热……当前,我国北方地区进入供暖期,在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今冬能源保供稳价具备了较好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电供热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是关系民生的大事。”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能源自给率稳定在80%以上,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33.2亿吨,同比增长11.2%,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6.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煤炭、电力等主要能源产品的生产保持稳定增长,为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做好今冬能源保供工作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今年以来,国际大宗能源价格高位震荡、能源进口成本增加,部分能源产品的进口量同比有所减少。随着冬季到来,发电供热和居民取暖用煤需求将快速增长。综合考虑新投产装机、跨省跨区电力交换等因素,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部分区域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因此,做好今冬能源保供工作依然不能松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作为重点,做好应对极寒天气的预案,守住民生用能底线,努力打好能源保供开源、节流、稳价组合拳。

供给端要注重开源,健全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2021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化石能源占比约83.4%,其中煤炭占比达到56%;煤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60%左右。做好能源保供工作,要立足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充分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在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

保产量的同时,还要保运量、保储量。以煤炭为例,当前我国煤炭新增产能、产量基本集中在晋陕蒙新地区,需要加大主要生产地煤炭外运力度,加强铁路、公路、港口等的衔接,确保煤炭运输畅通有序。与此同时,应进一步发挥好能源储备和应急保障能力的重要作用。9月以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保持在1.7亿吨以上。落实好加快入冬储煤工作、紧盯储气设施注气进度等有效举措,能源供应就能保持合理的弹性裕度。

需求端要注重节流,促进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节能潜力巨大。以用电为例,我们要在全社会倡导节能节电,促进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各地要持续提升有序用电管理水平、调整有序用电方案,尽快完善电力需求侧响应市场化机制,激励用户主动参与系统调峰、调频等需求响应。开源节流双管齐下,有助于从根本上缓解能源供应保障压力,有效降低能源进口依赖度和供应保障安全风险。

做好能源保供工作,除了确保能源供应,稳住能源价格也十分重要。今年以来,电煤价格水平总体仍居高位,部分企业现金流较为紧张,这可能影响到电厂技改、设备检修维护等安全投入。为此,还需加强电煤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监管,保持民生用气、用电价格稳定;加大财政和金融政策支持,采取有力举措纾解保供企业实际困难。8月份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中央发电企业等发行2000亿元能源保供特别债。目前能源保供特别债正加快发行,这将为缓解发电企业经营困难、提升冬季能源保供能力提供重要支持。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关系人类生存和发展,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加强配合、狠抓落实,打好能源保供组合拳,齐心协力做好今冬保暖保供工作,我们一定能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确保居民用电用气用能价格稳定、群众温暖过冬。

初审:朱志媛

审核:高 顺

管理员:张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