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秦海岩:可再生能源发展要加强产业创新降低转型成本

秦海岩:可再生能源发展要加强产业创新降低转型成本

  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作为当前世界公认的最清洁、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已经成为各国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性举措,目前有超过160个国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和配套政策。在G20成员中,以发展可再生能源为支点,推动传统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应对环境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广泛的共识,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在发展以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绿色经济方面,目前绝大多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5年,全球20大经济体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比例达到8%,传统工业国家走在了前列,英国、意大利和法国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超过19%,德国的目标和成就令全世界瞩目,是占比最高的国家,达到36%。按照规划,已宣布弃核的德国将在2050年实现能源供应全部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同时将二氧化碳排放减少80%。德国的实践证明,电力消费大国也可以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甚至是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电力。G20中的发展中国家将发展低碳绿色经济作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印度和巴西都备受瞩目。

  近十年,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依靠规模化市场拉动,实现了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大跨越,具备了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建立了全球化的研发体系,并且创新能力不断加强,主动融入智能制造理念,带动基础制造业不断提升。在风电技术和太阳能发电技术方面,已形成鲜明的特色和明显的比较优势,并且有效地降低了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为世界各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发展和竞争力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所有这些成就的取得,最关键的因素是技术创新。创新带来了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下降,使风电和光伏发电在很多情况下可以与传统火电价格相竞争,可再生能源显现出成为替代能源和主流能源的潜力。所有这些成就的取得,早期得益于先行者的贡献和支持,在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商业模式和产业政策创新等方面,发展中国家都得到了很多帮助和借鉴。未来的全球能源合作,既要融合全球智慧和经验,又要把重心放在发展中国家,能源转型取得较大进展的国家应为其他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和经验分享,支持发展中经济体的能力建设,加快技术进步步伐,推进产品应用、商业及投融资模式的创新,降低能源转型成本。

  具体而言,在G20框架内,各国可以从促进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标准互认、推动可再生能源产品成本下降、制定明确的发展目标和长期稳定的政策机制等方面,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并能够在各国际组织中协调一致行动。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实现绿色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事业,各国应携手并进,积极推动能源领域改革创新,深入探索转型之路。 (作者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