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保供电!全力做好迎峰度冬电力保障

保供电!全力做好迎峰度冬电力保障

近期,福州持续阴雨,天气阴冷。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结合迎峰度冬期间负荷预测情况,深入剖析电网现状,找准薄弱环节,全面把脉电网现状和未来电力需求,加大检修技改力度,对重点负荷增长快、负载率高的区域进行改造,提高电网“御寒度冬”能力,确保用户温暖度冬。

设备检修 保障安全生产

“整组试验马上开始,大家注意观察开关状态。”12月2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检修人员在华屏变进行主变例检工作,华屏变作为福州市区重要变电站,承担着重要负荷的保供任务,本次例检将确保该站设备在度冬期间安全运行。

连日来,福州地区降雨不断,温度骤降,低温和潮湿的天气不利于电网设备的运行。变电检修中心提前谋划部署,制定针对措施,结合例检安排低温防潮专项隐患排查及时进行消缺治理。

在入冬以来的日常维护中,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基于生产管控平台加强设备运行数据监测与分析预警,重点跟踪主变油位及温度,检查变电站内保护室、端子箱、机构箱加热除湿情况,及时消除设备隐患,严格执行迎峰度冬值班制度,保障冬季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带电作业 提升供电可靠性

12月5日,在10千伏桂湖线带电迁改施工现场,亿力带电分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班组在晋安区日溪乡完成带电挂线、接火作业,为迎峰度冬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上午7时许,带电作业人员控制绝缘斗臂车缓缓上升,首先在电杆两侧拆除柱上开关引线,再进行拆除线路的工作。由于线路水平档距大,产生较大张力,在作业中存在操作复杂、技术性强的难点。工作负责人全程紧盯现场,履行安全职责,指挥斗上电工与地面电工配合完成放线。经过6个小时的全力奋战,新拉导线顺利架设上杆,带电作业人员依相序接入电源,完成全部施工内容。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依托配网不停电作业优势,合理安排不停电检修计划,着力消除配网薄弱环节,对运行时间长,安全隐患突出的线路设备进行更换改造,扎实提升冬季供电线路的安全系数和可靠供电。

防范未“燃” 筑牢安全防线

11月28日,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110千伏东乾线开展了无人机防山火巡检,在掌握设备运行状态的同时,排查了森林覆盖区域线路通道的山火隐患,防范于未“燃”,筑牢电网安全防线。

据悉,福州市森林覆盖率58.41%,森林蓄积量5100万立方米。秋季气候干燥多风,供电线路多跨越山林农田,是森林火险高发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也面临严峻考验。

自11月以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采用“人巡+机巡”模式,利用可视化装置、无人机等精细化仪器,开展秋冬季节“拉网式”防山火排查,发挥各自优势,构筑防山火安全网。巡视过程中,该公司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辖区线路设备逐线、逐基、逐档落实责任人,并突出重点线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防火特巡及线路走廊清障,切实提升设备本质安全水平。

为全力做好冬季保供电工作,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底线。下阶段,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将开展多维度巡视排查工作,密切跟踪天气变化,采取科学应对措施,全面做好变电站设备与运维人员的安全管控,积极开展防山火特巡,强化供电优质服务,让城市温暖度冬。

初审:朱志媛

审核:高 顺

管理员:张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