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厦门大学“四维发力”积极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厦门大学“四维发力”积极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厦门大学围绕思想引领、模式创新、体系建构、师资建设等方面,不断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努力走好战略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奏响青春领航“主旋律”。拧紧“总开关”,把学生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探索学生党支部设置方式改革;建好“关键课”,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改革,深化“专题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培育“领头雁”,注重发挥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骨干等“头雁效应”。二是强化模式创新,打好协同育人“主动仗”。完善“专通结合”模式,构建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和多元个性发展平台;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完善“交叉融合”模式,推进转专业、选课程、选教师“三个放开”;完善“贯通培养”模式,打通学生“选拔—培养—成长成才”全链条;实施工程硕博士培养专项。三是强化体系建构,畅通成长成才“主干道”。建强学科体系,加强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定向培养,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优化课程体系,积极开发跨学科、交叉学科课程;健全评价体系,探索学生全周期成长评价机制,出台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认定办法及实施细则。四是强化师资建设,锻造兴教强教“主力军”。突出师德为先,在教师职称评审、导师遴选、评优评奖、聘期考核等环节严格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强化教学激励,将高层次人才给本科生上课作为聘任必备要求;创新教学组织,设立教学课程组,建设虚拟教研室。

初审:朱志媛

审核:郭炜煜

管理员:张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