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上海交大等多所“双一流”明确博士生毕业不再要求发表论文

上海交大等多所“双一流”明确博士生毕业不再要求发表论文

9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了最新的《关于申请授予博士学位的规定》。在这份新规中,不再有曾经的“就读博士期间,应在所属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认定的刊物上,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或录用)2篇与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的表述,转而以更多种形式的创造性成果来衡量博士生的学业质量。据不完全统计,此前,已有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明确发表论文数量不再作为申请博士学位的限制性条件。2020年2月,教育部、科技部等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本科生、研究生申请学位和毕业考核不与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情况简单挂钩。特别是自破“五唯”以来,已有多个重磅文件明确规定发表论文数量不再作为申请博士学位的限制性条件;论文不再作为毕业唯一要求可谓是大势所趋。除以上高校,广西大学等多所大学也跟进并出台了相关政策。可以预测,后面将会有更多的高校出台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