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赵沁平:关于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二十个问题

赵沁平:关于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二十个问题

  1998年我曾经针对我国的研究生教育提出过十八个问题,希望通过这些问题的广泛深入讨论,就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规划、路线途经,以及政策举措等,在战线上形成一定的共识,并完成当时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

  近二十年过去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取得巨大发展,从建立初期,发展成为研究生教育大国。今天再看那十八个问题,有的已不再成为问题,有的取得长足进步,也有的存在许多困难,甚至尚未尝试解决。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以及研究生教育本身的快速发展,又出现了一些新的突出问题。为此,我经过回顾、思考,提出了关于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二十个问题。这些问题中,有的是老问题新提,有的是研究生教育的永恒主题,也有的是发展新阶段中的新问题,水平所限,管窥之见,以期抛砖引玉,和战线同仁共同讨论我国新时期研究生教育发展新阶段下的问题与解决、发展之道。

  每隔五到十年,对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中的问题进行一下系统性回顾、调研和梳理,有助于我们总结经验,明确目标,形成共识,推动事业的科学、持续发展。下面是二十个问题。

  1、研究生教育在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根本作用是什么?

  从世界研究生教育发展史和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分析研究生教育在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应有的属性和地位。我国应当具有什么样的研究生教育理念和发展指导思想,如何科学规划发展目标?

  2、我国应当构建什么样的研究生教育现代治理体系?

  比较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与我国的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研究生教育现代治理体系中有哪些主体,他们应有的职能和相互关系是什么?如何发挥各类主体在研究生教育治理中的积极性和作用?

  3、研究生教育的规律有哪些?

  研究生教育与哪些社会要素相关,其相互关系和规律有哪些?研究生教育的对象有什么特点,其成长有什么规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学术型研究生教育的规律有哪些实质性差异?如何使研究生教育更密切地与社会、经济相结合?

  4、应当建立什么样的研究生教育发展规模调节机制?

  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动力、制约因素和发展规律有哪些?比较欧、美等发达国家和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投入机制。我国应当建立什么样的研究生教育规模发展和规模调节机制,以及何种激励先进的政府投入机制?

  5、如何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学学科体系?

  研究生教育学包括哪些内容,能否成为相对独立的学科体系?如何建立具有我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学理论体系,培育和发展相应的研究队伍?研究生教育学理论研究如何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相结合,并发挥指导作用?

  6、我国三级学位设置及其培养目标和学制是否合理?

  我国目前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设置及其培养目标和学制,特别是硕士培养教学、科研并重的要求是否合理?目前的学位授予和研究生培养三级、二类学科专业目录及其调整办法是否合理?如何定位三级二类目录的作用?

  7、如何评价和改革我国现行的学位授权审核体系和办法?

  分析主要发达国家学位授权体系的历史演变与社会背景,我国学位授权审核体系与办法的改革历程及其效果是否适应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需求,是否有利于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如何设计和改革我国的学位授权审核体系和办法?

  8、如何构建有利于培养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

  研究生培养模式与机制包括哪些内容和环节?比较世界一流大学与我国硕士生/博士生的培养模式与机制,分析硕士生/博士生创新能力与其前端学历的关系,如何构建有利于培养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

  9、如何构建我国两类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展示、评价与保证体系?

  分析主要发达国家对学位授予质量的评价和保障机制。如何评价我国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型两类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如何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两类研究生教育质量展示、评价和保证体系?培养单位、社会机构和政府在其中的作用是什么?

  10、如何保证研究生指导教师的素质和水平?

  研究生指导教师是实施研究生教育的主体,他们应该具备什么基本条件和素质?应该如何遴选?他们在研究生招生选拔和培养过程中的作用、责任、权利和义务有哪些?如何评价其培养质量?

  11、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应当具有何种素质?

  硕士/博士研究生应当具有哪些基本素质?比较我国与主要发达国家硕士/博士研究生的选拔机制,如何评价和改革我国硕士/博士研究生选拔机制?我国研究生的整体素质状况如何?如何对研究生进行科学合理的德育和素质教育?

  12、我国对研究生的资助机制和办法是否科学合理?

  我国目前实行的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资助机制和办法与主要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相比较,有何特点,是否符合研究生教育规律?如何保障研究生的权益,激励研究生的学习和创新积极性?

  13、研究型大学在一个国家及其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分析美国等发达国家的高等学校体系。我国是否应分类分层次办学,可分何种类型层次,由谁来确定分类分层?研究型大学有何内涵特点,在一个国家及其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如何推动形成一批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14、学科建设对研究生教育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学科的内涵是什么,影响学科建设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学科建设与该学科研究生教育有什么关系?政府是否有必要确定各级重点建设学科,以及如何确定和进行学科重点建设?

  15、我国“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学位”是否合理?

  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获取硕士、博士学位有那些渠道和方式?我国设置的“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学位”的意义是什么?其现行申请方式和学位授予办法是否合理?应当如何设计并进行改革?

  16、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会对研究生教育带来哪些影响?

  现代教育技术(包括MOOC)有哪些新的发展?会对研究生教育产生什么影响?如何利用这些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服务研究生教育?如何建立研究生教育面向社会,以人为本的信息获取、传播和服务体系?

  17、为什么应当尽快修订《学位条例》?

  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相比较,我国的研究生教育有哪些特点?我国学位条例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法规与发达国家相比有什么特点?如何修订《学位条例》,以满足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

  18、如何走出我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办学的路子?

  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办学是否是迈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如何处理好自主培养与合作培养的关系,国际化办学与教育主权的关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民族精英人才?

  19、我国距离研究生教育强国还有多远?

  研究生教育强国具有哪些主要标志,我国还有哪些差距?国际研究生教育有什么发展趋势?如何提升培养来华留学生的能力和水平,使我国成为国际研究生主要输入国之一,扩大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地位和影响?

  20、研究生教育文化的精髓是什么?

  大学文化的内涵和大学精神的核心是什么?一所大学的文化是否存在其研究生教育文化?研究生教育文化的内涵和精髓是什么,与大学文化有何关系?如何培育先进的研究生教育文化?(作者赵沁平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