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北京市委全会通过北京“十三五”规划《建议》

北京市委全会通过北京“十三五”规划《建议》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朱竞若、余荣华)为期两天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全会决议认为,“十三五”时期,北京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的指导思想是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为重点任务,以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取得重大进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就《建议(审议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作了讲话。

  全会高度评价“十二五”时期北京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北京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要求。

  根据决议,“十三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要求是: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首都核心功能显著增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形成“高精尖”经济结构,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市治理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决议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1月24日至25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就《建议(审议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作了讲话。

  全会高度评价“十二五”时期北京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全市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北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打响治理“大城市病”攻坚战,圆满完成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成功举办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谱写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北京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了新台阶。

  全会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认为北京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艰巨任务,又有许多有利条件。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北京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紧抓住和用好重大历史机遇,继续集中力量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更大成效,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北京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为重点任务,以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取得重大进展,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

  全会强调,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等重大原则;必须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努力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全会提出了 “十三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要求: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首都核心功能显著增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形成“高精尖”经济结构,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市治理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全会指出,推动“十三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要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着力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集中力量在通州建设市行政副中心,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加快治理交通拥堵,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激发经济增长新潜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和产业对接协作。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提高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治理。要立足于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强化规划统筹引领作用,坚持按功能分区引导发展,构建结构合理的城镇体系,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着力形成平衡发展格局。要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建设先进文化引领高地,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全面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努力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公平优质均衡发展,努力促进就业增收,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动健康城市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首都安全稳定。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具有标志性、关联性作用的重大改革,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升国际交往中心服务水平,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增强发展活力和创造力。

  全会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的关键。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完善领导经济社会工作体制机制,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推动首都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