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梁曦东:2011~2015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发展综合分析

梁曦东:2011~2015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发展综合分析

  11月18日, 清华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梁曦东出席了在湖北武汉召开的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并做了题为《2011~2015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发展综合分析》的报告。报告中介绍了近年来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的整体发展情况、学科发展动力和学科未来发展趋势。

  梁曦东指出,《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发展报告(2015)》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承担的中国科协的学科发展系列报告之一,《报告》的定位是分析面向电力行业的技术进步,也是学科发展研究的初步尝试。希望通过该《报告》,能够对学科发展状况全面回顾、梳理和总结,以便本学科人员对学科发展的程度、状况及其趋势有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供不同学科之间进行交流和比较。

  他说,2011~2015年,我国电力行业的飞速进步和跨越式发展,推动和带动了我国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的快速发展。在特高压输电技术及装备研发、煤炭高效清洁燃烧与减排、发电装备制造与大型水电工程、特大电网运行与安全控制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或国际一流的成就;在风电光伏、柔性直流、新一代核电等方面实现了自主创新和技术突破。学科整体从“跟踪追赶”到“并驾齐驱”,部分成果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进入了“超越”甚至“引领”阶段。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新概念的不断提出,使一个比较老的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成为了大有作为的新兴领域。

  梁曦东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将进入平稳较快发展的新常态,能源需求将稳定增长,资源与环境压力将成为能源领域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面临的重大挑战,改变当前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的能源革命应运而生。未来10年是我国能源与电力发展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能源与电力科学技术发展的总体趋势是低碳化、提高能效、提高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比例,基础平台是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目标是改变我国传统的能源生产及消费模式,在支撑国民经济建设的同时,实现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从“超越”到“引领”再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