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王辉: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王辉: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展情况

  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关系到国家发展大计,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亿万青少年的前途命运。《教育规划纲要》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单列一章,明确了推进改革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以后,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以及有关部门,对国内外考试招生制度的历史、现状、趋势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在一些地方和学校部署了改革试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2014年9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正式启动。

  国务院《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发布一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教育系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着力推动改革方案落实落地,从目前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中央部署的若干重点改革任务取得重大进展。主要包括六项工作:一是高考录取率地区差距进一步缩小。今年国家新增招生计划全部投向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安排20万人,2015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缩小到5个百分点以内。二是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实现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的目标。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今年已按要求全部调减到位,地方性加分项目从2014年的95个减少到2018年的35个,减幅63%。三是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成效显著。高校自主招生进一步明晰试点定位,改革了考录方式和程序,有效选拔了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实现了招生公平公正。四是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渠道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15年继续实施国家、地方、高校三个专项计划,录取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较2014年增长10.5%。五是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大力推进,2015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到高职招生计划数的50%。六是增加使用全国卷省份的任务基本完成。辽宁、江西、山东3省份2015年已使用全国卷;安徽、福建等8省份已申请2016年起使用全国卷,全国卷使用省份从2014年的15个增加到2016年的26个。

  (二)各地制订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工作扎实推进。各地制订改革实施方案是国务院《实施意见》落地生根的关键环节,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两次视频会议、两次现场会议部署做好各地改革实施方案的制订工作。2015年上半年,教育部负责同志及相关司局(单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就改革方案与各省份教育部门逐一进行了两轮“一对一、面对面”沟通交流。目前,除上海、浙江已发布方案外,其余29个省份均已形成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各地改革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实施意见》,积极借鉴试点经验,坚持因地制宜,措施积极稳妥,方案基本成熟。相关备案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三)上海、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迈出坚实步伐。一省一市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试点方案的落实,在抓好宣传培训、制订配套文件和具体实施等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组织严格有序,由省市教育部门组织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网上评卷。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顺利,上海市认定市级和区县两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1500多个,共提供学生实践岗位13万个,满足了绝大部分高中生社会实践的需要。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两地高中已不同程度地开始实行走班教学,成为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新亮点。职业院校分类招考改革进展良好,积极探索“双向互动,多种选择”的考录方式,提高了考生的选择性和志愿满足率。

  从总体情况看,当前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一些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始“破解”,如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促进区域城乡入学机会公平等;一些原来受制于高考制度的基础教育改革开始“破冰”,如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推进选课走班、关注学生成长过程等;一些更加多样化的科学选才举措开始“破土”,如高校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提出科目要求、更多的高校招生录取探索使用综合素质档案等,高校招生自主权进一步扩大。可以说,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所倡导的推进素质教育、实现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核心理念正在逐步落实,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的改革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落实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任务要求。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教育规划纲要》,结合评估组的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完善改革措施,扎扎实实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落到实处。

  一是全面推动各地改革方案落地。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把改革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指导各地完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及时安排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工作系统培训,努力使教育系统每一位行政管理人员、校长、教师都能了解、理解改革的目的和方案。

  二是深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适当形式,总结、交流、推广一省一市成功的试点经验。由点到面逐步扩大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不断细化政策措施,完善操作办法,确保改革试点顺利推进。

  三是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按照“边试点、边探索、边总结、边推进”的原则,加强对改革推进过程中一些深层次问题的研究,全力保障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维护公平的体制机制,确保考试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在认真总结、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的长效机制。推动高校积极探索完善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的体系和办法。加强统筹协调,要求各地为改革提供更加有力的条件保障。(作者王辉系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