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在首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大学三基工程”工作会议上的演讲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在首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大学三基工程”工作会议上的演讲

  创新创业型高等教育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首先感谢中科招商以及中科创大邀请我到韶山来参加“第二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大学三基工程”工作会议。刚才李校长是从微观的层面来谈一个学校如何来进行创新创业教育转型,我是从宏观和中观的层面来谈谈对高等教育的转型认识,也就是创新创业方面的一些个人看法。

  今天我想跟大家一起交流三个问题:一是转型的背景。二是转型的五个方面。三是观念的转变。

  第一个问题:想从两个方面来谈:一是国家现在的社会功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二是教育功能也发生了变化。

  教育有教育的规律,培养人才有培养人才的规律,选拔人才有选拔人才的规律,教育是什么?教育如何改革发展?随着社会功能的转变、发展,教育是不是要随着一起变革?这时候教育改革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实质是什么?其实就是社会功能和教育功能的一种匹配,特别是如何适应中国的国情。完全按照教育功能去做,在现有的社会功能情况下实施不了,这个想法思路是好的,但是没有这个条件,也就是教育的改革、教育的走向,就是要在社会功能与教育功能之中寻找最大公约数。

  从社会功能角度来看,改革开放30多年、建国66年来,我们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政治上:提出了一整套关注民生、建设小康、建设和谐、推进公平、以人为本等。这些提法,不仅仅是党的方针政策,也是我们国家治国安邦的国策。在经济上:我们现在是第二大经济实体,那些曾经看不起我们,俯视我们,现在变成要仰视我们的人很多都不习惯了。我们提出了教育投入要达到4%,现在已经实现了,经济的发展为我们国家各项改革提供了基础。在社会发展上:我们从温饱型向发展型过渡,最大的标志这是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例如:我们现在所遇到的教育问题,特别是在基础教育义务教育阶段,不是有没有学上的问题,转变为要提供好的、优质的教育资源,要提升高质量的服务。在文化上,是多样性的,是多元性、是选择性的,是要求高质量的,而不是单一的一种形式。综上所述,国家的社会的功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另外,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有人说新时期主要的特征是什么?这个时期表现形式是什么?有人说是知识大爆炸,现在一年的信息量是我们五千年的总和,现在是信息时代。也有人说是新技术、互联网、信息化、大数据、新媒体、云计算,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同时也提出来4.0的时代,但也有人说了现在是不可知、不确定、无安全、无规律的社会,一切都面临着挑战,也就是用互联网行业话讲就是“毁灭你跟你无关”。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现在的出租车行业,按道理说出租车行业和互联网有多大关系?这就是我们转型时期遇到的问题。

  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要听一听哈佛大学的校长,德鲁·福斯特在今年哈佛6500位毕业生典礼上谈到,她认为这个时代是利己主义时代,就是以自拍、自拍杆为特征的利己主义表现形式,用韦氏词典来解释“利己主义”就是:以自我为中心,自恋、自私、无休止关注自己。我们的形象我们要得到一个赞,不停地自我放大,后果是削弱了对于他人的责任感。600多年前,在马塞诸塞州海边上,有识之士们建立了哈佛大学,不仅是为了自身的利益,更是为了让学生要超越自我、关注他人,普惠他人,为社会、国家、全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哈佛大学努力奋斗的使命。作为大学要有一个共识,这就是共识。甚至有人提出MOOC将是对传统学校的挑战,学校将不再会存在。她认为这是对组织、对他人失去信赖、信任和依靠,这是很危险的,忘记了大学和结构存在的目的和必要性,使我们自己处在一个危险的境地。大学是人类和社会技术革命的源泉,这些革新是网络发展的基石,她也谈到了创新的两个代表人物,比尔。盖茨、扎克伯格都是哈佛辍学的学生,但是哈佛给了这两个学生更多的基础。这就是新的时期提出的挑战,就是社会功能变革产生的情况,摆在我们所有的大学面前。

  从教育功能上来看。第一方面:整个国家的教育进入了新的阶段,新的阶段有两个最根本的标志,一个就是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中国可以向全世界宣布在2012年底我们基本扫除文盲,基本实现免费义务教育;第二个标志是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进入了大众教育,现在毛入学率达到了34%,《教育发展纲要》提出2020年要达到毛入学率40%,现在东部沿海地区的省市已经达到了50%以上。也就是说我们国家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从第二个方面看:我们还可以从1977年以来几个方面的指标,大家可以看一下,普通高等院校数:从598所到现在增加到2790所。普通高校在校人数看:已从85.6万达到了目前2547.9万。从在校生招生人数看:从1977年560万人参加高考录取23万,录取为4%,现在是900多万人参加高考,录取700多万,录取率达80%左右。这就是高等教育发生的变化。同时,从大学毕业生就业状况看:1990年到2000年白领总人数是7500万人,补充2600万人,毕业生是1400万人,占补充0.54倍,一个大学毕业生可以有两个工作岗位可以挑选。2000年—2010年,白领总人数9700万,需补充3400万,毕业生4800万,占补充1.4倍。2010年—2020年,我们的白领人数达到1亿,需补充人员是4600万,毕业生人数是1个亿,占补充2.1倍。毕业生含普通、高等院校、大专以上,还有其他非普通的高等教育如电大、函授、网络、自考等方面,这就是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从第三个方面来看:《教育发展纲要》改革部分第一条,就是人才与培养模式的改革,改革第一项任务就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第二项改革是招生制度的改革,2014年十大中国改革措施,其中教育重要的一项就是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高考制度为什么要改革?改革开放以来有两次重大的改革。第一次,就是小平同志提出恢复高考,《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多集篇幅来谈论恢复高考制度的改革,小平同志用恢复高考制度来撬动整个社会的改革,推进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转变,这是很重要的一点。让社会形成一种重视知识重视人才风气,没有分数我们过不到今天,就是因为有了分数才有我们改革开放的今天,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进入到新的历史时期,仅仅将分数作为衡量人的唯一的尺子,那是远远不够的。多把尺子,多批人才,因此在国家体制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出台了这一次的考试招生改革方案,更重要是为了未来,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是有规律的,如果不按规律去做我们国家的人才进入世界人才一流竞争是不可能的。这次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为了我们国家明天的发展。也就是说光有分数我们过不了明天。营造国家人才软实力,建设实现中国梦。

  另外在高等教育经费投入方面,国家也在进行调整改革,出台了实施518方案。从过去以985、211为主的大学投入转变为重视向专业、特色作为投入的重要渠道之一,给更多高校发展的空间。

  从国际上的视角来看,创新创业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就已经提出,硅谷是最好的例证。英国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而这个教育委员会不仅仅是对大学,主要是从中学、高中、大学就开设创新的课程。我们讲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创新思想是每个人都要具备的,但是创业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的,创业也要分层次的,有的是创业人才、有的是兴业人才、有的是就业人才。大家都去创业,谁来就业?因此创新创业到底是什么?实质上创新创业就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一个重要环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是解决就业难、经济发展缓,更重要的是对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最重要的一点是高等院校面临着转型。

  第二个问题,高等院校如何适应新的变化,如何转型?最少要在几个方面:

  1、从以物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型。要把学生放在首位,帮助学生行梦、成梦、圆梦。而不是把中心放在硬件上。

  2、从传统的教育观念向现代化教育观念转型。从标准化的教育转变为没有最好,只有适合是最好。从封闭的最精致的到丰富、多样、开放、获得素养和技能。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创新的吸收、消化、理解。从分化的学科向综合、创新、交叉学科群发展。

  3、从以市场经济向计划经济转型。向计划经济最重要的标志是什么?一是指标分配,二就是趋同性、统一性。所有在座的学校都是一个标准来衡量人培养人,同一种模式、课程设置、教材内容一样。这就是我们计划经济模式下重要的标志之一,没有特色就没有高水平也就成不了一流。

  4、向国际化开放性转型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

  5、从单一教育培养模式向创新创业教育转型。使大学成为区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服务的原驱动力和发动机。

  第三个问题,观念的转变。有人说相对解放思想容易,转变观念难。在转型过程中要强调互联网思维。在这里提倡三种思维:就是续变思维、信息思维、跳棋思维。

  所谓的续变就是结构调整。量变引起质变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数量变化引起质的变化,另一种是结构发生变化引起质的变化,石墨和金钢石同是一种元素碳元素组成,但它们的性质完全不同。当今重要的是强调结构调整,大学更应该结构调整。

  所谓信息思维就是要快,目前信息时代就是要快,现在不是大鱼吃小鱼的时代,而是快鱼吃慢鱼的时代。要学会抓住战略发展机遇期。

  所谓跳棋思维就是平台思维,象棋每一个棋子有差异,杀个你死我活,最后赢了看还有几个子。而跳棋每一个棋子都是平等的,在下棋的过程中上来就要堵别人的路,结果会输,并会输的很惨。要学会甘为人梯才能捷足先登的思维,要学会在竞争中学会合作,合作中学会竞争。

  从哲学意义上讲续变思维是一种新的发展观,信息思维是一种新的时空观,跳棋思维是一种新的价值观,这也就是互联网思维的模式。

  最后,前一段世界知名大学的校长在讨论一流大学的标准是什么?会上没有形成一流大学标准是什么的统一标准,但得出共同的认识结论,那就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绝不是大学排行榜的标准,追求排行、排名会让越来越多的大学趋同,忘记自己的特质,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大学的特性、多样性,这是大学面临的根本性问题,这是参加一流大学讨论的校长提出的共识。

  在本次创新创业大会上发言的天津大学作为研究性大学在创新创业改革方面取得成效,这跟校领导的改革思路有很大的关系,天津大学的校长也曾经说过,在中国大学与社会的紧密结合,是把知识进行创业服务,国家利益,应该是大学价值的目标和创建世界一流的必然途径。因此要把创新创业放在一个更高的高度来谈论,而这不仅是为了大学生的就业,更是要借创新创业的把手和契机来推动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进一步的深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