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人民日报:我国院士制度改革大步向前

人民日报:我国院士制度改革大步向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

  为有效排除院士增选中非学术因素的干扰,守住院士称号的学术性和荣誉性,回应社会上关于院士退出机制等问题,2014年6月,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审议修订了新章程,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

  收紧院士推荐渠道,取消单位和归口部门推荐,突出学术导向,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扰。以中国科学院为例,修订前章程规定,候选人除直接推荐候选人外,“国内各有关科学技术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中国科协所属一级学会,按组织系统推荐候选人。”修订后变为,“院士候选人由院士和有关学术团体推荐,学部主席团可根据学科发展需要设立候选人特别推荐小组,不受理本人申请。有效候选人由学部主席团审定。”

  变更院士增选机制,增加“终选”环节,考察候选人在更大范围内的认可。以中国工程院为例,修订前章程规定,“对候选人的评审和初选由各学部组织院士进行。选举时,实行差额、无记名投票。参加投票的院士人数达到或超过本学部应投票院士人数的三分之二,选举有效;获得赞同票等于、超过投票院士人数三分之二的候选人,按本学部应选名额通过初选。选举结果经院主席团审议批准,书面向全体院士通报并正式公布。”修订后增加了“各学部初选结果经主席团审议并确定终选候选人名单后,提交全院全体应投票院士进行投票终选。终选采取等额选举,获得有效票半数以上赞成的候选人当选”。

  完善退出机制,明晰何种情况“劝退”,何种情况“撤销”院士称号。以中国科学院为例,修订后的章程明确规定,“当院士个人行为严重违反科学道德、品行严重不端、严重损害院士群体和学部声誉,劝其放弃院士称号。上述情节特别严重的,以及危害国家利益,触犯国家法律的,撤销其院士称号。”同时新章程还规定,院士有权放弃院士称号。

  2015年1月,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启动了修改章程后的首次增选工作。在增选工作实施细则中,做出了一些新规定。比如,针对“官员院士”情况,中国科学院规定,“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同时,《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被推荐人行为守则》规定,被推荐人及其所在单位和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影响增选工作的公关活动,不得以学术交流、考察、鉴定、答辩、评审、评奖等名目进行影响增选工作公正性的活动。中科院也要求广大院士遵循公正、客观的原则,严把增选质量关,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以实际行动维护院士称号的荣誉。

  2015年12月,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中科院新当选院士签署了院士承诺书,承诺将履行院士应尽义务,珍惜院士荣誉,自觉执行国家和所在单位关于待遇、兼职和退休等有关规定。中国工程院在致2015年新当选院士的一封信中表示,“院士需要头脑清醒,要谦逊地评价自己,严格地要求自己,不宜有过多的社会兼职,不能尽责的职务不要兼任”;在致2015年新当选院士所在部门和单位的一封信中表示,“院士”只是一个学术称号和荣誉,并不是一种职称和职务,不宜处处以“院士”称呼。不要举办当选庆祝活动,也不宜把过高的、不适当的物质待遇加到院士身上。(人民日报社记者 吴月辉整理)

  延伸阅读:院士只是一种荣誉

  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医学研究院均授予院士头衔,但不论是国家科学院还是国家工程院,都只是民间自治学术组织,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不接受财政拨款,也没有下设研究机构。增选院士上完全由自己内部决定,只能由内部推荐投票,不接受个人申请或其他组织推荐。在美国,入选国家科学院院士是一种终身荣誉,是仅次于诺贝尔奖的最高学术荣誉之一,但并不能为入选者带来经济或者行政上的利益,相反入选者每年还须缴纳200美元的会费。实际上,美国所谓的“院士”,准确地说应为会员,而非中文语境里更具身份地位象征的院士。

  英国有4家研究院享有最高学术地位:英国皇家学会、英国皇家工程院、爱丁堡皇家学会和英国研究院。英国皇家学会和英国皇家工程院侧重于自然科学,英国研究院侧重于人文社科,爱丁堡皇家学会则扎根于苏格兰地区的发展。各个研究院虽然领域不同,但都是独立、自治的社团,有自己的章程,任命自己的会员时无须取得任何形式的政府批准。院士增选由院士提名产生,比如皇家学会每年增选一次,候选者须有6名院士提名才可入围。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是一种崇高的终身荣誉,也承担一些实质性的工作。比如,设立奖项推动科研、组织评选基金项目、出版期刊和专著、普及科学知识以及为政府提供咨询、参与制定相关政策等。政府每年会给予相应的财政资助。

  日本学士院是一个荣誉机构,当选院士是对此前研究的肯定。学士院每月定期召开研究学会,发表《日本学士院纪要》。能够在这本学术刊物刊登研究成果对院士来说是一种光荣,这样可以让外界知道这些被推选的学士不是徒有虚名,而是学术研究上一直有进展。日本的院士一般由各个委员会推选出来,如物理学会,日本历史学会等等,经过内部投票选出。学士院院士们都是兼职,不从学士院直接获得经济利益。额外的待遇是在退休后,政府会每年追加一部分退休工资,以表示对他们贡献的奖励和尊敬。(人民日报社记者刘诗瑶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