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王莹: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王莹: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视察时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断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使其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是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前提。

  加强思想教育创新,不断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加强思政课体系和教学方法创新,使大学生全面把握和深刻理解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内涵,做到内化于心。

  要实施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构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人文教育、专业教育一体化教学体系,将三者有机融合、相辅相成地贯穿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和理论认同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完善课程优化配置,合理安排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相关的课程,不断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同时,要在人文教育和专业教育中积极融入核心价值观教育,科学设置人文科学课程,充分挖掘专业课的核心价值观培育资源。要提高思政师资队伍能力建设,根据教师的学术专长,从不同维度,用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向大学生讲深、讲透、讲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

  要进行课程教学方法和技术创新,提升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育人实效。要改变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以老师为主导的教学结构,注重师生之间的交互启发,引导学生提出见解和观点。要结合不同主题教学的目标与要求,采用专题讲座法、个案分析教学法等,采取大学生乐于接受的教学手段,做到对象化、接地气。要加强多媒体网络教学、微信课堂等技术手段的运用,激发大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理论知识的学习兴趣,加深其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知和理解。

  发挥合力,不断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

  情感认同是理论认同的深化,是行为认同的基础。要形成社会、家庭和学校教育的合力,发挥文化育人和典型感化作用,不断强化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和心理共鸣。

  要构建社会、家庭与学校协同教育模式。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积极营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社会环境,充分发挥宣传舆论引导作用,通过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微电影等新媒体形式,大力传播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同时,在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学校要与家长就大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及人际交往等情况进行有效沟通,科学制定教育对策,共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从情感上促进大学生不断感知认同核心价值观。

  要以典型引领推进形成良好道德风尚。要加大对道德楷模的宣传力度,鼓励科技精英、企业领袖、创业先锋等进校园,分享成功经验,传递正能量。同时,树立身边的优秀典型,使学生感觉道德典范并非遥不可及、高不可攀,潜移默化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影响大学生的价值取向。

  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激发校园文化的认知导向、心理调节、人格塑造功能。加强对校园精神的培育,发挥大学校训、校史、大学精神的育人作用,推动形成高雅的文化品位。大力推动校园文化活动推陈出新,建立健全适应新媒体要求的校园文化活动形式,策划开展更多的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活动,使大学生时时处处受到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校园文化陶冶、滋养。还要注重促进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特别在学生遇到困难、迷茫或出现心理困境时,要加强问题导向和心理疏导,增强其情感体验,这对于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加强实践育人,不断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认同

  行为认同是在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基础上的外在表现,是对核心价值观认同的关键环节。大学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旨就在于将之贯彻、实践于社会生活之中。

  要在教学中强化核心价值观实践环节。高校要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点和核心价值观培育要求,分类制订实践教学标准,增加实践教学比重,规定相应学时学分,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切实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体系。

  要在社会实践中加强大学生核心价值观体验和培育。组织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并抓住重要契机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性和正确性有切身感受。

  实现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活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把校园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舞台,从大学生日常生活出发,利用课堂、学生社团、宿舍、网络等载体,结合现实中具体细微的场景和身边具体可感的故事,通过感知、领悟和实践,使核心价值观由“知识体系”转变为“情感体系”,继而转变为“认同体系”,从而使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大学生心灵的罗盘,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增强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育人实效,还需建立制度保障机制。高校要建立健全考核与评价体系,国家层面要在政策保障、经费投入、权益保护等方面给予支持。(作者王莹系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