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陈克恭:西北联大对当代大学治理的启示

陈克恭:西北联大对当代大学治理的启示

  西南联大和西北联大在抗日烽火中所锤炼出的大学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骄傲;在艰难困苦中所取得的璀璨成就,已成为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抗战结束后,一个回师北平,一个扎根西部;一个位居北辰、众星拱之,一个偏居大漠、长河落日。两校的校训,一个是“刚毅坚卓”,另一个是“公诚勤朴”,犹如长江和黄河一样滋养着神州大地,共同构建起了新中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基本框架。

  实现中国梦,教育使命融入国家命运

  “兴学强国”的精神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办学使命。“从沦陷区逃出来的学生和随着学校西迁的师生,在西安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抗日活动。西安一下子变了样,街上到处是演讲、活报剧、墙报、标语、募捐……”“无穷的爱国心、无穷的救亡图存的呐喊,这就是思想,就是精神。”而这也是中华民族“兴学强国”的诉求,亦是中国大学与生俱来的历史责任和精神追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将教育使命融入国家民族命运之中,构建起新常态下高等教育的新格局。而此时的选择尤为重要,越是关键的时刻,越应该坚守使命、去繁就简、回归本位。确切地讲,就是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想清楚一些基本问题,讲清楚一些基本道理,坚守住一些基本底线。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人的培养。大学不仅是传授知识,而更在于培育情怀。因此,我们要把着力点放在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国际视野、系统思维、批判性创新思维和信息化应用能力上。“人文情怀”是自觉传“道”的责任和义务,是敬畏自然、关怀人类的情感。我们要前瞻性地创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模式,更加注重平等教育、教学相长,更加注重爱的教育,以推己及人的情怀感染学生,营造一个培养学生积极向上、尊重自然、关怀生命的情怀大环境。“国际视野”既是民族复兴的客观需要,更是占据教育制高点的客观需要。针对地处西部的客观现实,增强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大时空观尤为重要。我们要顺应“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向西开放的能力。“系统思维”是建构学生知识体系的基础,是高层次优秀人才的必备素质。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信息化带来的知识碎片化倾向,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大教授讲大课、讲通识、讲前沿,讲哲学、讲逻辑,就是要努力建构学生的系统思维。“批判性创新思维”是培育先发优势的源泉。学问既在学,更在问,没有批判性思维的学习就是简单的复制。因此,要从源头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绝不能缘木求鱼,只要创新,不要批判。“教育信息化”是教育领域面临的最大挑战,传统教育模式面临着“如何教”比“教什么”更为严峻的考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要顺应时代要求,用教育信息化理念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强化学生信息化应用能力的培养。

  坚守特色,管理是为保障学术自由

  “西北工学院除陕西汉中城固县古路坝天主教堂校址外,还在不远处的七星寺设立了分院。同学们怀着救亡抗日的心情学习,卧薪尝胆、分秒必争,苦读之风盛行”,“七星寺的同学也是人人自奋,潜心苦读,开夜车成风。每个教室,有开晚车者,有开早车者,你去我来,经年如此,百数只蜡烛,光焰闪耀,彻夜不熄,被誉为‘七星灯火’。”正是这样的学问坚守与治学特色,使得西北联大精神在艰苦岁月中愈显灿烂。

  大学之所以千差万别,就是因特色差别所致。只要有特色,就有了属于自己本质属性的那个“一”,就能“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形成以特色带动所有学科蓬勃发展的局面。找“一”难,守“一”更难,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不能无我”的境界和担当,耐得住寂寞、保持住定力,把“一”做大做强。

  同时,要处理好学术与行政的关系。在大学,营造一个学术自由的氛围,如空气之于生命一样重要。管理是为保障学术自由,是顺应教育规律的“理”,而不是主观意识上的“管”。这决定了我们综合改革的价值取向:推进学术团体发散性和纵深化,行政系统集中性和扁平化。

  行政管理与教授治学是大学治理体系中的一对基本矛盾。构建行政管理系统与教授治学系统偶对平衡、相互作用的机制是建立“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关键。为防止“隔行评审、近亲繁殖”,就要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学术问题的专业性和开放性,促进学科交叉协同,系统推进学科建设。同时,凭借“教师发展中心”平台,充分发挥教授治学的作用。一切事关人财物的资源配置,都要在“教师发展中心”这个开放评审、开放评优和开放评奖的“三开”平台上论证审定。要把教师发展融入到学校发展的全过程,使“教师发展中心”成为学校发展中心,切实把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落到实处。师生要理顺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一定要紧扣教师发展这个“根本”、围绕学生这个“中心”、突出教学这个“重心”,政策杠杆要坚决归位于教学,要赋予优秀教学成果以相应荣誉,让教师以讲台为荣。当然,一个教师如果对教学内容没有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就绝不会触类旁通、深入浅出地教好学生。因此,没有科研的教学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学教学。没有资金投入是搞不好科研的,但科研更多的是靠科学精神。要为科研成果的展示交流搭建平台,让研究者在成果分享中体现价值,让听者在交流中有所收获,催生科研真正的内生动力。要给那些善研究、乐研究、志在研究的教师提供支持,设立研究员、资深研究员岗位,让他们潜心研究,这本身也是大学之大的内涵。

  追求真理,明晰大学治理所需制度内涵

  “追求真理、向往光明”的精神是西北办学的进步精神。西北联大有流亡西北的东北大学工学院,有背井离乡的京津院校,师生对日同仇敌忾,抗日情绪激昂。联大以学生为主体成立了宣传队、救护队等,宣传抗日,支持抗战。教师则在教学中开设社会科学方法论、政治经济学等课程,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西北联大地下党领导了一次又一次的抗日进步运动,使联大成为抗日救亡的堡垒。

  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大学治理体系中,党委处于核心地位,履行着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责,肩负着“管方向、谋长远、抓根本”的任务。

  管方向就是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动摇,把握住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办学方向不偏离。要强化“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从注重培养师生的情感自觉入手,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党爱国的自觉性,从根本上增强师生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谋长远就是要继承好过去,把握教育规律,吃透校情特色,探索出反映时代要求的特色发展之路。抓根本就是要抓事关根本的大事。建立起保障学术自由、管理有序的运转体制和机制是事关根本的大事。党委要建好制度、立好规矩,保证学术系统和行政系统平衡而存。

  履行好这样一个使命,完成好这样一个任务,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加强党委的自身建设,保持党委的先进性。要靠理论学习,深化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要靠党的民主集中制化解分歧、凝聚智慧;要靠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靠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靠从严治党,领导要带头廉洁自律、反腐倡廉。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最根本的是要靠党的群众路线这个法宝。要把党的领导厚植于人民群众之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获取力量和支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化程度。

  我们纪念西北联大,要弘扬西北联大优秀的办学治校传统,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担当扎根西部、培养人才的教育使命,使“七星灯火”永远成为丝绸之路上照亮人们心灵的灯塔。(作者陈克恭系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