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孙其信:农业大学如何实现世界一流目标

孙其信:农业大学如何实现世界一流目标

  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是以农业与生命科学为特色,围绕食物生产与营养健康、环境生态建设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等人类生存发展重大问题,在相关学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得到国际广泛认可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即为一所典型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该校以“探索大自然潜力、提高人类生活品质”为使命,集中围绕农业可持续发展、食物生产与营养健康、环境修复与生态保育、资源高效利用、生物多样性等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作为欧洲生命科学的领头羊之一,欧盟食品质量与食品安全研究的引领者,该校长期致力于研究将高效经济生产与最少的能源、水和营养物投入相结合,提高世界各地的农业生产力。在2015年US News全球大学排名中,瓦赫宁根大学农业科学居世界第1位,植物学与动物学居第3位,环境与生态学居第8位,综合排名居第109位;15个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排名前1%,为国际范围内以农业为特色的大学建设发展树立了典范。

  从办学体制框架和学科布局上来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瓦赫宁根大学非常相似。学校创建于1934年,肩负“支撑引领西部旱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国家使命。在80余年办学实践中,在动植物育种、植物保护、农业生物技术、旱区农业与节水技术、区域生态综合治理等领域形成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目前在US News全球大学综合排名中居第699位,农业科学居第42位,基本具备创建更高水平农业大学的良好学术基础。

  按照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方案的要求,借鉴瓦赫宁根大学的发展路径,我们深刻认识到,要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必须在“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上下功夫。既要吸收世界先进办学经验,更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学,有能力解决中国农业发展问题。具体而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第一,坚持使命驱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要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和服务区域发展等重大使命,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探索大学创新链与区域产业链紧密对接机制,构建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升级贯通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

  第二,坚持创新驱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核心是有一流学科,关键是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在这方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要突出旱区农业特色,面向现代农业发展、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大科学与关键技术问题,进一步凝练创新主攻方向和重点领域。到2020年,要推动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等8个左右优势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农业科学要率先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第三,坚持改革驱动,完善大学治理体系。要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为突破口,不断加强制度创新,健全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运行机制,探索与国际接轨的人员管理与薪酬激励制度。通过深化综合改革,逐步构建适应一流农业大学发展要求,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创新人才成长体系、卓越学术创新体系、优质支撑保障体系,进一步破除制约质量导向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障碍,在实现“大治”方面同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第四,坚持开放驱动,参与全球学术竞争。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必须与国际同行同台竞技,以通行标准来衡量学术竞争力。在这一点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瞄准瓦赫宁根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康奈尔大学等标杆大学,坚定百年发展目标,全面实施“十年追赶”“十年超越”两个十年战略。以国家级“中美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为载体,进一步强化与戴维斯分校在食品安全领域深度合作。此外,还计划重点联合中亚地区大学,牵头组建“一带一路”农业科学与教育联盟,在全球农业科教资源开放共享中全力追求学术卓越。(作者孙其信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