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光明日报社评:用活科技人才 释放创新潜能

光明日报社评:用活科技人才 释放创新潜能

  新年伊始,国家科技奖励大会隆重召开。过去的一年,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科技创新,奋力开拓,科技战线取得了辉煌成就。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超级计算机破世界纪录蝉联“六连冠”,科学家研制的暗物质探测卫星发射升空,屠呦呦成为我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世界科技舞台上展现出中国科技的蓬勃生机,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开启了我国全面发展的新篇章。在这场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刻变革中,科技创新居于引领的地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发展,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都迈上了新台阶。然而,我们也看到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还有待提高,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质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只有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才能够摆脱过多依靠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路径依赖,也才能够应对经济新常态的各种挑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真正成为经济强国、创新大国。

  国家科技奖,是国家设立的最高科技奖项。对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动起着导向作用。奖励制度设立以来,奖励了一大批在我国科学技术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吴文俊、袁隆平、王选、黄昆等著名科学家,成为科技工作者的楷模,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始创新成果,提升了我国科技大国形象,“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青藏铁路”“高速铁路”等一大批高科技产业成果,引领着我国新兴产业发展,使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以京沪高铁为代表的高铁品牌,已经成为国家高科技的“亮丽名片”。在鼓励原始创新、自主创新,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科技奖励大会展示的成果,一以贯之地体现了科技创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引领作用,同时更加突出鼓励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激发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

  放眼全球,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复苏持续乏力。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以绿色、智能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不时有新突破,重大创新也不时出现。战略决定方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经为我国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党中央的这一决策,高瞻远瞩,审视国际国内大势,为我国利用好战略机遇期,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弯道超车提供了新动力。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在这场全球的创新竞赛中,扎实努力,主动作为,为早日把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而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