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中国教育报:“中外合作办学”缘何被叫停

中国教育报:“中外合作办学”缘何被叫停

  日前,经专家对湖北省高校30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审,14所高校的2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停止招生,待在校生毕业后停办。

  此次被“叫停”的26个项目中有25个为专科层次,专业主要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相对热门的专业。

  事实上,湖北省叫停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不是第一次。2015年4月,湖北大学等6所省属本科院校的9个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停办。前两年,湖北省也有一些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停办。

  2014年底,教育部也曾公示过已停止办学活动的252个本科以下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中外合作办学留学成本相对低廉,专业设置多样化,出国率高,比起动辄上百万元的留学费,确实为学生提供了一条“中间道路”。自2003年国家《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出台后,中外合作办学在我国呈快速发展势头。2015年5月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的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院长联席会第二次会议透露,全国近600所高校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2058个,毕业生超过150万名。

  但是最近几年,中外合作办学乱象严重。骗招、巧立名目乱收费、连锁店式经营、学生质量无保证等问题多次被揭露。北京、广州的合作办学机构甚至出现过宣传“无须高考成绩可拿本科文凭”,学生都不知道拿的是什么性质的文凭。

  记者就此次湖北2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被停办采访了业内人士和专家,他们表示部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停办是情理之中的事。

  湖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停办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政策原因,即公办本科高校除新设置高校逐年调减专科,其他本科高校不再安排专科计划;二是部分项目因为招生困难大、办学规模小、引进资源较少等原因,没能产生较好的办学效益,主动申请了停办。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耿殿磊介绍,国内中外办学项目在专业设立上,多为办学成本偏低的商科、管理、计算机等专业。办学成本高的工科、艺术,因要投入相关设备,难以引进外方优质资源,大都办不起、不敢办,导致大量重复办学,现在生源萎缩后招生困难,被迫停办。

  据耿殿磊了解,华中某高校的动漫专业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院师资力量、基础设施和办学经验不如人意,有学生担心出国后课程衔接不上,只能自费学习相关课程。

  阳光教育研究院院长叶显发表示,一些项目存在中外双方课程及培养方案融合度不够,授课生搬硬套的现象。比如,某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靠公办学校招生,却委托民办学校教学,再出国学习。公办学校颁发学历,学费两所学校共享,严重违反教育部规定。

  叶显发指出,一些人把中外合作办学当成了捞钱的路子,不仔细核查外方的资质和办学能力,靠欺诈式宣传招生,外方却在国内多个高校开设“连锁店”,安排外籍教师集中授课。

  目前,我国已经采取了中外合作办学水平评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审核等多种手段来规范办学行为,但业内专家指出,高校合作办学监管仍然存在盲区,规范中外合作办学是趋势。

  耿殿磊建议,应尽快建立外籍教师的师资认证系统,对外籍教师的教学资格和水平进行严格审查;在专业设置上适应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提高人才竞争力的需要,以发展高新技术类学科和应用型学科专业为重点。

  叶显发则认为,应该建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将用人单位专家纳入评估小组,邀请所在专业领域专家组成评估库,对基本教学条件、教学质量、学生满意度进行评估,不合格停办。

  去年召开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院长联席会第二次会议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涉外办学处副处长王义介绍,我国今后将牢牢把握好审批入口关,真正引进强校名校教育资源,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重点支持高校在理工农医等自然科学领域及先进制造现代农业和新兴产业等领域开放合作办学;严格控制外国高校连锁办学,防止低成本重复性学科建设,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向高质量建设阶段迈进。(中国教育报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杨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