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2024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发布

《2024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发布

近日,《2024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正式发布,展示了今年研考的新变化以及高校研究生招生的新形势。“考研热”降温 考生报考日趋理性。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438万人,较2023年的报名人数474万减少了36万人,这也是考研报名人数自2015年起持续、快速增长以来的首次下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随着研究生规模的持续增长,就业市场学历内卷与就业期望值存在较大差距,很多出于就业考虑而非有学术志趣的学生放弃考研,选择直接就业;学硕减少、专硕增加,读专硕的经济成本在不断提高,以及研究生教育质量控制日趋严格。双非高校报名人数持续增长,“逆向考研”依然存在。2024年,不少著名高校考研报名人数继续下滑,而一些“双非”大学报名人数逆势增长,“逆向考研”现象依然存在。研究生规模扩张,高校校舍资源紧张。《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始终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从2011年的56万增长至2022年的124.25万,在学研究生规模达到365.36万人。在研究生规模扩大的同时,高校各资源配备却略显不足,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专硕、专博规模不断扩大。今年662所高校(不含科研院所及党校)硕士研究生统招计划(不含推免计划)中,统招专硕计划占比在60%以上的院校占比为78.4%,接近八成。而统招专硕计划占比在50%以下的院校占比仅为7.85%。专业博士招生也呈现高增长趋势,专博占比也由2015年的2.59%,提高到了2021年的14.4%。交叉学科发展迅速五年增幅达40.9%。2023年我国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的院校数量为232个,相较于2022年的院校数量增加25个。从2019年到2023年,5年间我国学位授予单位(不含军队单位)自主设置交叉学科数量增幅达40.9%。

初审:朱志媛

审核:郭炜煜

管理员:张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