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2023年会暨上海教育督导论坛举行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2023年会暨上海教育督导论坛举行

聚焦教育督导评价议题,12月16日,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2023年会暨上海教育督导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评价体系如何让更多科技人才脱颖而出?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半导体物理和器件专家褚君浩围绕如何构建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教育评价机制等问题交流了自己的思考。科技人才评价要回归“本质”和“初心”。评价既有管理功能,又有激励功能。评价的核心应聚焦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这是科技评价体系最根本的意义,因此评价的激励功能应当大于管理功能。当前,我国仍存在成果的原创水平不高、专利转化有待加强、技术人才尚待努力、能工巧匠比较匮乏等问题,与当前评价体系的激励机制的不足有很大关系。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构建有形显形、无形隐形的评价体系。所谓隐形的评价体系,就是由个人家庭社会理念形成的植根于内心的评价认识,发挥潜在的自我评价作用,产生成就感和驱动力,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此外,还必须实施分类评价,形成人尽其才的生态环境。

初审:朱志媛

审核:郭炜煜

管理员:张静秋